院長的話

Image
Image

潘永謙 醫師
關山慈濟醫院院長
關山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多年以前,花東地區交通阻隔,醫療資源缺乏,醫療人力及資源均集中於都會巿區,偏遠地區病患就醫不便,尤其關山鎮居民若要就醫,必須往北或往南奔波。

證嚴上人不忍蒼生苦痛,決定承接尚未啟用的博愛醫院,並整合花蓮慈院各醫護行政及志工等人力資源,於2000年3月15日在關山慈濟醫院提供醫療服務,落實『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精神,同時將花蓮與台東間之醫療串起,共同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偏鄉地區招募醫師不易,感恩在花蓮慈院的護持之下,讓本院具備心臟內科、腸胃科、婦產科、腎臟內科、骨科、風濕免疫科、中醫科等,共計二十一項科別服務,且不計成本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讓嚴重創傷、中風、急性心臟病、呼吸困難病患得到及時的醫療,以搶救更多生命。

為了深入社區服務鄉親,我們推動居家及長照服務、成立關懷據點、巡迴醫療服務遠至利稻、霧鹿及下馬,解除當地「無醫村」的困境。配合衛生所開立流感疫苗門診,以及監理所開辦七十五歲長者換照特別門診。基於社會責任,我們亦承接臺東戒治所特別診,在醫療服務之外,慈濟一直推動社區環保、發放濟貧、偏鄉義診、散播慈濟人文的種子、傳遞愛心與關懷,踐行慈悲濟世的慈善工作。

我們秉持「對的事,做就對了!」的經營理念,以「感恩·尊重·愛」作為出發點。感恩願意協助和指導我們的每一個人,我們尊重病人隱私及治療選擇,期盼在愛的循環下,建構以病人及家屬為中心的醫院,提供符合在地需求且合理的醫療服務,維護周邊民眾的健康。

感恩 上人創建關山慈濟醫院,讓我們能夠發揮良能守護偏鄉,以及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每週往返關山-花蓮兩地,與我們一起照顧當地居民的健康。在醫療服務的背後,感恩一群默默支持與付出的志工菩薩,為同仁分擔辛勞,成為醫護人員最溫暖的靠山,膚慰病患與家屬,在醫病之間,築起愛與良善的橋樑。

證嚴上人常說:「要發好願」、「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以實際的行動,才能滿願;願、力並行才是慈濟佛教的精神,期盼我們在關山的努力耕耘,能感召更多志同道合之士,造福地方,弘揚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