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準備服務

何謂出院準備服務
出院準備服務是運用醫療團隊模式共同努力,在病人入院就提供相關的醫護服務,及做好出院後的照顧準備,協助病人及家屬於住院期間就規劃出院準備,希望順利由醫療機構出院回到家中,並達到全人、全家、全隊、全心的照護。


出院準備應於何時開始?
進行出院準備的時間越早越好,目標是在出院後盡快銜接相關資源及服務。本院設有出院準備的工作小組,到病房進行評估,如果病人符合長照資源申請條件,將會和家屬一起討論照護計畫,轉介各種資源,提供輔具租借資訊等,民眾也可以於計畫要出院時,主動向醫院詢問相關資訊,了解醫院對於出院準備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


出院準備服務的好處:

  1. 學習照顧上的技巧,及了解出院後需面臨的事宜。
  2. 早日出院,減輕家屬往返醫院的勞累與花費。
  3. 避免出院時匆忙準備用物與決定安置地點。
  4. 善用社會資源,獲得必要後續照護安排。
  5. 減少或可避免再住院與急診就診的頻率。

服務對象:

  1. 有管路留置,出院後需後續照護者: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等。
  2. 在家照顧需要特殊設備者如:氧氣製造機 、抽痰機等。
  3. 出院有安置需求者、需轉介照護機構者,如:護理之家、養護機構等,長照個案的機構喘息服務。
  4. 後續性照護需協助,如:家庭支持系統差、獨居、無安置處、輔具準備、社會資源等需求者。

 

服務項目:

  1. 評估病人出院後的照顧需求,住院期間由護理師教導主要照顧者居家照顧所需的知識、技能。
  2. 提供資源轉介,如社工師、營養師、復健師、居家護理師,居家安寧團隊等資源。
  3. 提供出院後在家中需要使用的醫療輔助器材申請或租借諮詢,如:輪椅、助行器、活動便盆椅、氧氣製造機、抽痰機、非侵襲性呼吸器等。
  4. 協助出院準備銜接長期照顧2.0個案之及早評估與轉介(本院皆具合格評估人員)。
  5. 病人出院後,以電話追蹤關懷情形及提供醫療諮詢服務。

 

您如何獲得出院準備服務:

  1. 當您入院時的狀況符合醫院的出院準備服務小組收案條件,病房會轉介給出院準備服務小組。
  2. 若您有出院照護相關問題亦可主動告知醫院醫療團隊或主動來電詢問。
    聯絡人:出院準備服務小組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00至下午17:30
    服務電話(089)814880 轉分機331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