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物理治療室 復健病友同樂會

關山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室是池上、關山、海端、鹿野、延平地區唯一復健的場域,每年平均服務近一萬人次,開放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上、下午;為方便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前往治療,亦提供週一、週三夜間復健服務,也稍稍為空間有限的環境分散病人流。

DSC_0051_3e39b.JPG

DSC_0161_fa9a3.jpg

近幾年,隨著服務範圍的延伸,三位物理治療師邁達爾、潘建志、林正男開始輪流至養護機構、病房、居家服務病人,讓關山慈院復健服務量快速成長。111年總計服務15989人次,112年服務量再向上突破;上半年就達到10130人次。因此,單位向院方提出人力需求,於今年七月增聘一位物理治療師蕭蓉。

位於地下室面積約五十坪大小,提供衛教、運動治療、徒手與儀器治療項目,為病人減緩疼痛、恢復肢體運動功能,重獲良好生活品質。四位治療師與病人的互動就像朋友,他們與病人談天說笑卻不失專業,不少長輩將他們當自己的孩子在照顧,不管是自家種的水果、親手沖的咖啡,或是飼養的母雞生蛋都會分享給他們,甚至擔心他們上晚班沒時間吃飯,還會送飯湯為他們填飽肚皮。

十一月十八日週六上午九點,關山慈院復健科舉辦年度病友會,安排衛教、聚餐、歌唱及趣味競賽,讓不同時段接受治療的病人有機會能夠認識彼此,也能透過團體活動的參與一同加油打氣,學習健康新知識,促進病人心靈及生理上的協調。此次邀請對象主要為中風和慢性病的長輩,包含家屬及照顧者約有三十人報名。

088A6551_dc0c3.JPG

088A6569_07ab0.jpg

病友會因新冠疫情停辦了兩年,今年度的開場很氣派,由縱谷SAX薩克斯風樂團接連帶來數幾首經典老歌,而邀請樂團蒞臨的是復健新同學羅先生,羅先生是該樂團的指導老師,當天演奏的譜都是由他親手寫的。潘建志說,羅先生聽到要舉辦病友會,馬上就詢問需不需要樂團表演,而且還自掏腰包加碼加菜金。

羅先生今年四月中風,出院後就近在關山慈院接受中醫治療,八月才轉回關山慈院復健。「我原本都在臺東市復健,因為覺得大醫院設備會比較齊全,但去了兩個月覺得路程真的太遠了,回來關山這裡給潘建志老師治療,我覺得很不錯,復健的氣氛也很好!」羅先生的目標是重返樂團跟著學生四處表演。他說,現階段就是積極配合中醫和物理治療,在家勤練習走路,先把命保住比較重要!至於有沒有機會再站上舞臺還不敢想這麼遠。

088A6619_4dbf2.jpg

088A6592_a1438.JPG

聽完正男老師的骨質疏鬆介紹及保健方式,接下來是投球比賽和卡拉ok歡唱時間。「阿嬤~快點拿球偷丟潘老師,誰叫他每次都讓你做很多運動~」投球比賽分成兩組,由兩隊自行抽籤,可決定水桶的擺放位置,頭頂、肚子或屁股,而身上掛著得分水桶的就是潘建志、林正男兩位治療師。計分開始,只見塑膠球在空中來回穿梭,現場一陣手忙腳亂,笑聲不斷,有的阿嬤雖然不方便投球,但看著治療師驚慌失措接球又害怕被砸到的模樣,笑得合不攏嘴。

404765656_840172187906624_5454737546218864652_n_734ed.jpg

活動進入尾聲,治療師悄悄安排切蛋糕橋段,提前為潘建志慶生。「謝謝大家,這是我第一次和你們過生日!」建志邀請當月壽星一起接受祝福,羅先生在臺下高聲呼喊「那以後每年病友會都辦在十一月啊~」迎來一陣掌聲附和。溫馨熱鬧的此刻,憶起不久前有位阿嬤已經復健結束卻捨不得回家,我想這就是阿嬤喜歡這裡的原因,因為比起待在子女都外出工作的樓房裡,關山慈院物理治療室更像是充滿愛和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