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有讓我很安心的骨科醫師

來自瑞士的饒培德是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的修女,二十八歲即跟著神父飄洋過海,為臺灣最偏遠的東部奉獻付出,饒修女來臺時曾在省立臺東醫院開刀房義務幫忙,並學習中文,三年之後即在臺東各山地部落之間進行居家照護服務,足跡遍及成功、尚武、森永等山地沿海的居民。

088A6709 a86b3

一九八三年,修女們聽說臺北馬偕醫院有意到台東蓋馬偕分院時,決定將原來的關山天主教醫院,改為專門服務貧窮病患和照顧老人的療養院。一九八五年成立「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至今,饒修女仍默默在照顧許多比自己年輕的老人,和維護著那些歷史悠久的古老設備器材。現年八十七歲的她,雖然早已經退下第一線臨床照護工作,但依然在療養院處理庶務和輔具修繕。她說,萬一自己的腳不能走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現在的工作沒有年輕人可以接手,還有那些老而不舊的不銹鋼病床誰來維護?

饒修女的左側髖關節退化,一直有走路疼痛的困擾,去年開始以服藥控制疼痛,近期疼痛感加劇,上下樓都有困難,經關山慈院骨科醫師潘永謙院長評估建議,於十一月二十三日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讓潘醫師開刀我很安心;因為裴修女二十幾年前車禍就是他開的刀,開的非常好!」有別於一般人聽到要開刀的擔心恐懼,饒修女說:「我很開心,一點都不害怕,我很相信他!」

73DABD5A-64B2-4036-9A99-A90CA603CAD3_0e92d.jpg

考量修女年事已高,加上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故手術採半身麻醉,等於是一邊被開刀,一邊還能聽見手術器具碰撞的聲音。「對不起~讓你們用半身麻醉,這麼多人來幫忙我,辛苦你們了!」饒修女在清醒的狀態下完成手術,猶如回到當年在開刀房學習的忙碌實況,她認為是自己增加了大家的困擾,同時也謝謝院長願意為她手術。

IMG_6151_ab0cf.jpg

「謝謝你願意信任我,但開刀一點都不辛苦,是病人比較辛苦!」,院長好奇問道:「聽到手術敲敲打打的聲音會不會很緊張?」「我不會緊張,我是很想跟你們開玩笑,如果你們的工具不夠可以跟我借,我有很多維修的工具,應該都長得差不多!」饒修女比劃出熟練的手鋸動作,還為自己配了"滋滋滋"的音效。

1206_3d341.jpg

在關山慈院住院的五天裡,饒修女每一天都會接收到醫護人員的關心和祝福。在開刀房,麻醉科醫師不時會詢問有沒有哪裡不適?回到病房,護理師會關心她術後狀況如何?病床的高度是否需要再調整?物理治療師至床邊指導行走訓練時,見修女出現姿勢性低血壓就擔心地不斷詢問頭暈是否有改善等等。「在這裡很好!我謝謝你們!」,饒修女的中文表達雖然不是那麼流暢,但說出的每一句「謝謝你」,都能感受她的那份真誠與信任。

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饒修女出院了!離院前,賴秋吟專師先為手術傷口敷料,裴彩雲修女稱讚傷口縫得非常漂亮,饒修女聽了微微抬起頭,滿意地說:「比我還漂亮!」,笑容裡藏著一絲絲的得意。「她知道要開刀的時候,就說哪裡都不去,要在關山給潘醫師開刀。」聽到裴修女這麼說,院長滿是感恩。饒修女告訴院長:「因為我喜歡你的樣子,你不會(誇口)說自己很厲害,不會說(開刀)沒什麼;你說話都很真,我喜歡你這樣!」

IMG_6381_44cc1.JPG

十二月五日上午,饒修女回骨科門診拆線,潘院長指著X光片向修女說明術後狀況:「這是換過人工關節的樣子,角度各方面看起來還不錯,最理想的角度是三十八度,我們開完是三十七度,那天的運氣很好!」,院長謙虛說是自己「手氣」不錯和天主的保祐。當然,還是不忘持續叮嚀術後一個月內都不能負重,走路要小心避免跌倒等等。

「太好了!手術完一個月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剛好可以趕得上過聖誕節!」潘院長送上感恩和祝福,饒修女也為即將能回到喜歡的工作崗位感到幸福和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