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治療期 腦傷針灸復健有希望

088A3426_260a0.JPG

六十多歲的潘大哥與太太和兒子定居北部工作,二○二二年八月下旬返回關山老家參加豐年祭,祭典結束由太太騎機車接送,或許是酒醉和右腳踝痛風剛開完刀,下車時沒站穩就往後仰,導致頭部撕裂傷及擦傷,直至隔天晚上意識程度改變,出現嘔吐,家人趕緊將他送到關山慈濟醫院急診室,經CT檢查腦部有出血狀況,馬上辦理轉院。

潘大哥接受開刀治療,在加護病房住二十幾天才轉入一般病房,前後大約住了七個星期。太太一直很擔心先生復原狀況,一位陸籍看護熱心告知她,曾經照護過一位中風病患,因接受中醫與復健的治療恢復相當快,建議出院後可就近為先生安排治療。於是,太太請女兒幫忙掛號關山慈院中醫科李盈德醫師,同時搭配復健,每週三天,持續治療一個多月就會自行翻身。看著潘大哥的自主能力在短時間恢復,親朋好友也驚喜不已。

088A3416_b8b36.JPG

信心建立後,潘大哥精神狀態越來越好,連四腳拐杖也不想使用了,且在第二個月就告知太太要取消長照服務沐浴項目,僅須保留陪伴就醫的服務。潘大哥平時也會在家裡來回走路運動,會哼歌練習口語能力,雖然太太問他在唱什麼,他總是搖頭說不知道,但看先生這麼努力且持續進步,太太掛在胸口的大石,總算能放下了!

李盈德醫師說,潘大哥去年十一月開始接受中醫治療。當時他坐著輪椅,右半身肢體活動障礙,神情淡漠反應少,表達能力不好,認知有障礙,情緖較不穩定等等。經幾次治療後,肢體活動力量增強,互動話語變多,雖然有時有些詞語說不出來,但肢體語言持續進步,漸漸可攙扶站立走路,且行走距離持續增長。李醫師也鼓勵潘大哥平時可多唸報紙,練習發音,以及衛教腦出血復健相關事宜等。

088A3431_7a6c7.JPG

「病人能夠進步這麼快,主要是有把握三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而且他和家屬都很積極在配合治療。」李醫師說,腦部受損會影響神經,導致肌肉僵硬或無力的情形。在中醫治療方面,此次除了針灸之外,也結合徒手治療緩解緊繃肌肉、放鬆筋膜。另外,也針對腦部損傷在頭皮上扎針,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增加腦部血氧量,幫助受損組織的修復,如果腦部有水腫的話也有助於代謝廢物消除。藉由上述的治療,依病患每一次肢體僵硬度和疼痛的表現,加強患處穴道刺激,幫助肢體活動力恢復;疼痛的問題改善了,復健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潘太太說,先生以前是水泥工,幾年前動過脊椎和髖關骨手術,不適合繼續做搬重物工作,因此轉行一起在橡樛工廠上班,以件計酬,工時很彈性。兩人已經七個月沒有收入,太太盼望能儘快返回職場。如今,潘大哥不必再倚賴拐杖和輪椅,步態也越來越好,起身下床也都能夠靠自己完成,惟有口語能力要再加強。太太感恩這段期間醫護人員的照顧,他們計畫五月就要返回臺北,而中醫與復健的治療也會在北部持續進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