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送祝福 關山慈院長照服務顧身心

母親節即將到來,關山慈濟醫院為了感謝天下媽媽的辛勞,且希望讓偏鄉裡的獨居老人都能感受這份溫馨氣息,特別準備康乃馨香皂花送給長照居家服務的長輩們。五月十一日下午兩點,由吳勝騰副院長,長照室代理組長邱慧珊、居服督導余惠萍、胡念慈、胡昕儒、行政助理黃廷豪劃分三個路線,前往池上、關山、鹿野、延平、海端,總計發送八十戶。

088A4238_9f99f.jpg

「母親節快樂~」首站來到關山德高里探望獨居的余阿嬤,阿嬤的家是典型農家客家建築,有寬闊的三合院還有綠油油的稻田環抱著。「你們來了喔~」阿嬤盛情邀請大家到家裡坐坐,吳副院長觀察阿嬤講話有點喘,關心身體哪裡不舒服。阿嬤笑稱自己年近九十,在關山慈院看心臟、胃腸、皮膚很多科別都看過了,還提到前陣子發生機車事故。吳副院長囑咐不要再騎機車,也與阿嬤話家常了幾句「阿嬤,這些田都是妳的嗎?」「某啦!就頭前,還有再過去那些而已啦!」惠萍開玩笑搭腔:「阿嬤~~這樣已經很多了捏!」一陣笑聲,讓冷清的房子頓時熱鬧起來。

車子繼續往前開,不到三分鐘車程就抵達連招阿嬤家。惠萍在門外喊了好幾聲,阿嬤提著尿袋緩緩走出來應門。一進門,阿嬤開始反映導尿管會滲尿,接著說自己經常頭暈,偶爾會突然忘記要做什麼事等等。惠萍聽了表示會聯繫居家護理師前來更換尿管。或許是阿嬤重聽嚴重,大部份的對話都是問東答西,不然就是得重複多問幾遍。吳副院長不放心,乾脆起身檢視家裡的藥品,看到青光眼藥水、血壓和止暈藥就問起診來。

088A4244_906fa.jpg

「你的頭會很暈嗎?會暈到想吐嗎?」阿嬤七十八歲了,眼睛開過三次刀,最近會一直流眼淚,加上頭暈不太敢外出;除非弟弟有時間探望,否則大部份都一個人待在家。見阿嬤已經說到眼眶泛紅,惠萍問:「那母親節女兒會回來嗎?」「不知道,她工作有時候比較忙,從新竹過來交通也不方便......」阿嬤繼續說著病痛的無奈和無助,副院長與惠萍靜靜聽著,讓阿嬤抒發心情也思考如何改善個案的困擾。

余惠萍說,很多個案的子女都在外縣市,阿公阿嬤最親近、最可愛的朋友可能就是長照督導跟居服員。因此,每年的特別節日他們都會準備小禮物為長輩過節,一方面是希望讓長輩感受節慶氣氛,另一方面也期望有了身心的照顧,能讓個案失能的等級漸漸恢復。除此之外,若在家訪時發生趣事,或有拍下長輩們開心的照片,她們也會透過line與家屬分享,盡量讓無法就近照顧的子女感到安心。

IMG20230511152810_afbdb.jpg

胡念慈說,自己接觸的個案不乏有被棄養或經濟較弱勢的長輩,針對這樣的個案他們會特別照顧,增加家訪次數,確保個案安全、用藥和固定回診。「這是我們能夠做的,幫助他們跟社會做連結,維持現狀,不敢說可以讓他們生活狀況變好,但至少身體不會這麼快退化。」念慈提及,雖然在家事服務過程會因為長照規範無法滿足個案的需求,因而產生不同的意見和想法,必須要花時間去溝通達成共識。但在特別的節日個案接收到祝福,還是會很開心有想到他們,而且難得有人陪伴,長輩都會熱情暢聊。

黃廷豪說,這是他一次參加居家關懷活動。走入案家看到獨居老人生活中的一面,讓他感受到獨居的辛苦;多虧有居家服務的照護,讓長輩們的環境整潔、個人衛生、吃飯都有受到妥善照顧。「我印象很深刻是我們要離開的時候,看到一個阿嬤坐在門口看著我們,那種落寞還有孤獨感,和當下探望她發自內心的笑容有很大的反差。阿嬤的笑容很好看也很可愛,我看了很開心,這個母親節活動蠻有意義的,謝謝團隊一起完成!」

S__51224588_95372.jpg

獨居老人是高齡社會結構的縮影,關山慈院長照服務深入東部緃谷地區,雖然有照顧服務員陪伴就醫、整理家務,為子女分擔許多照顧的重擔,但往往陪伴和被關心才是長輩最需要的,而這也是團隊此行最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