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偏鄉醫療照護 關山慈院承接東區風險移撥款計畫

關山慈濟醫院延續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 (IDS)服務精神,承擔112年東區風險移撥款-偏鄉整合性醫療計畫,與當地衛生所合作強化池上與海端鄉醫療品質。照護方向依當地盛行疾病分析結果,安排健康篩檢及衛教宣導等健康促進課程,且配合服務對象與社區特性調整時段辦理。篩檢項目包含:肌少症評估、腎功能、糖尿病,B、C肝篩檢、結核病及肺癌X光檢查,期提高癌症篩檢率及服務涵蓋率,增強民眾對慢性病防治的保健觀念。

088A4434_a65f2.JPG

088A4382_426ce.JPG

依衛生福利部公布各鄉鎮110年死亡原因統計資料顯示,海端鄉主要死因為惡性腫瘤、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心臟疾病、腎疾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等疾病,其中惡性腫瘤又以口腔癌、肺癌等癌症為主。除此之外,根據關山慈濟醫院執行IDS的訪視經驗,多數居民因務農或工作關係,經常有關節肌肉疼痛的問題。故計畫實施第一年,醫療團隊增加肌少症的篩檢;衛教內容則以惡性腫瘤、肝炎、心臟疾病、糖尿病防治、肌肉運動等主題,預計海端鄉及池上鄉各辦理六個衛教場次以及三場健康篩檢。

六月二日下午四點半,護理部郭琇玲、余黃素怡、張秋燕,物理治療師邁達爾、林正男、醫檢師陳君瑜,管理室同仁吳錦鳳、蔣姿蘋前往海端鄉崁頂社區活動中心動線場佈。這是第一場健康篩檢活動,在資源不重複下,結合海端鄉衛生所的山地原鄉結核病主動發現計畫進行,而該計畫的放射師也是由關山慈院長期提供人力支援。

088A4389_d0aae.JPG

088A4409_2d692.JPG

天色漸暗,村民們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三三兩兩來到活動中心。篩檢活動至晚上七點,方便居民農忙後有足夠時間前往檢查。四十五歲的周先生住在崁頂部落,聽到村長廣播有免費健檢便和哥哥前來,他說自己的工作是舖柏油路,回家時間大部份已晚,要定期接受篩檢顧健康有難度;現在有慈濟醫療團隊一起走入部落,讓健檢項目多了更多選擇覺得很不錯,且就近的便利性亦能提升村民受檢的意願。

根據抽血報告顯示,在當天接受檢查的三十一位民眾中,平均血糖值與肝、腎功能出現異常的比例約有三成。管理室黃坤峰主任表示,該計畫目的是結合社會與醫療資源,將資源集中服務病人,利用風險款挹注補足東區的醫療服務需求,讓有需要的病人能夠得到連續性的照顧,而院方也會針對異常報告寄送檢驗結果,透過衛教且持續追蹤病人回診檢查,以達社區普篩疾病預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