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路遙慈濟相助 盼中風兒早日康復

088A4979_9648d.jpg

088A4833_49af2.JPG

088A4963_e7cfe.JPG

今年的夏天讓人高溫難耐,林媽媽拎了板凳坐在老屋前的龍眼樹下,挑揀著剛從菜園採收回來的青蔥,也一邊看顧中風的兒子。林先生剛過四十歲就中風,這幾年來,母親日夜照顧陪伴,努力給予完整的愛彌補孩子肢體的缺陷,像是推著兒子爬坡到關山慈濟醫院看診復健、三餐餵食、沐浴、把屎把尿等等,母親都是獨自完成。

種菜、賣菜是這個家主要的收入來源。每逢夏季,林媽媽必須比以往更早出門到菜園工作,儘可能趕在烈日當頭前就完成。幫不上忙的兒子,也很習慣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聽著收音機,一個人靜靜拉著垂吊在鐵架上的滑輪吊環,而這簡易型的復健器材,也是媽媽以塑膠管、木棍做為拉環握把,以及童軍繩、滑輪等零件親手組裝而成。 

「媽媽先去菜園,你自己先練習復健,我很快就回來了喔!」兒子點點頭給了回應。這是兒子病後,母子倆的互動模式,就像對小學生交待作業般,盼望用心照顧的兒子,早日交出一份好的成績單。

 

DSC_0556_6f22c.jpg

而這對母子正是端午節前夕,潘永謙院長與醫療團隊、慈濟志工一起探望的感恩戶。當時,潘院長叮嚀復健機上的拉繩布巾材質不適用,恐造成皮膚破損,建議更換。

為改善兒子的復健品質,以減輕母親照顧的重擔,院方與慈濟輔具平臺資源連結,依現場需求提供便盆椅、輪椅、拐杖等輔具。七月五日上午,慈濟志工陳卓瓊華、黎恆義、林明成、陳瑞琴以及社區志工陳泰郎再度前往林家,此次配送的是熱心民眾捐出的二手電動復健機,操作簡單,只要扳動開關就能轉動輔助踩踏,雙手雙腳可同時運動,轉動的速度也可自行調整。

088A4889_bbe5b.JPG

088A4920_f004a.jpg

將電動復健機定位,接下來是讓林先生熟悉操作。一開始,志工以便盆椅替代椅子,但發現腳椅會隨著踩踏晃動安全性不夠;改成輪椅又因為林先生左腿無力會向外翻,導致大腿磨擦到輪椅手把桿,且才數分鐘就出現皮肉傷,於是媽媽找了一條毛巾綁住想讓兩腿靠攏,結果反倒更卡了,毛巾位置經幾番調整都不順,志工想起平臺有護膝套立刻騎機車拿取,並告兒子會再找較合適的輪椅送過來。

「要加油喔~大家都很關心你,你也要努力復健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喔!」眾人的鼓勵再次讓兒子紅了眼眶,志工揮手踏上回程的腳步。雖然復健的路還很漫長,但慈濟的關懷一直都在......

088A4995_f55c8.JPG

志工返回平臺找到手把桿可拆除的二手輪椅,擦拭乾淨之後馬上又送到個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