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關山療養院 中醫科進駐聖十字

位於關山鎮的天主教聖十字架療養院,是臺東延平、鹿野、海端、關山、池上裡唯一的住宿型長照養護機構,已經守護臺東縱谷超過半世紀,可收治四十床,目前有三十一位長者入住,由奉獻青春來臺的三位修女馬惠仁、饒培德、裴彩雲及十七位照顧服員共同照護,依照一比五的日間護病比規定,現有人力吃緊;加上修女們年事已高,最年輕的裴修女也已經七十歲。而即便如此這裡環境乾淨,沒有臥床常見的褥瘡、病房也沒有難聞的氣味,顯見聖十字架療養院對病人照護的堅持與用心。

088A5064_e48c6.JPG

聖十字架療養院裡的病人,因為生活自理能力缺損且沒有無扶養義務的親屬,又或者親屬無扶養能力而被送往機構。患者多數為中風、失智、腦性麻痺、精神障礙、慢性肺阻塞等疾病,且因為臥床或在坐在輪椅久了,同時會合併肢體疼痛、痠痛和腸胃疾病問題;雖然病人無法開口表達,但不代表疼痛就不存在。

在這樣的小型機構裡,每個人都必須兼負非專業本身的工作。修女、社工必要時也得兼任司機,將一些發生呼吸喘、感染、腸阻塞等等的病患轉送就醫。為了降低轉診頻率,減輕修女們照護人力的負擔,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今年申請進駐聖十字架療養院,希望透過中醫長期照護延緩退化的病程,同時改善患者因肢體疼痛、胃脹等問題帶來的不適。

088A5089_0c3f0.JPG

二○二三年七月十日為中醫首次開診,承擔計畫執行的是六月甫到職的劉育婷醫師。劉醫師曾在臺中慈院服務有過護理之家治療經驗,但像這樣長期駐診從未有過。「『醫療』如果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我會很開心可以做這樣的事情,而且看到這裡的院長、修女和社工都將患者照顧得很好,彼此互動也很好,讓我看了很感動!我覺得病人被送過來是會被好好對待的;可以來這麼不錯的機構看診,並且成為團隊的一角去發揮中醫的良能,對我來說是很不錯的事情!」

088A5042_9b65a.JPG

劉育婷說,這裡的住民歲數超過九十的不少,長期臥床下肢活動量低,且照護人力不足被動活動時間有限,普遍有排便困擾必須得靠塞劑輔助解便,有的嚴重到腸阻塞被轉送急診。另一部份的住民是痰多,發生反覆性肺炎、呼吸道狀況不好,像是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時候就會喘;中醫在呼吸道照護區塊已經有很長的發展時間,中醫的介入可以讓痰的控制獲得改善進而穩定血糖,不至於像現在血糖起起伏伏。而因中風引起的抖、關節僵硬,若是能夠有中醫長期照護著,或許對延緩退化也會有幫助,甚至是可以再進步一點點。

「如果病人住進來只是單純照護,沒有其它醫療專業介入,一年就會有很大的變化;修女也有提到,有些病人剛住進來狀況還好,怎麼一陣子就快速退化了。」劉育婷認為,醫療的幫助或許有限,尤其是面對重症臥床的患者,在醫療的期待上也會跟意識清醒的病人不一樣。重症的病患雖然不太能表達但不代表沒有感覺,一樣可以從表情跟狀態看得出來他們舒不舒服。因此,這個區塊的照護也很重要,就像安寧療護亦是如此,最後那段時間的陪伴讓患者不要再承受更多的病痛。

088A5094_82869.JPG

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關山慈濟醫院秉持不變的精神照護偏鄉。在未來也將提供長期持續且深入的全面照護,讓療養院的住民擁有更高品質的養護中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