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偏鄉長者 療養院健檢專車接送

臺東縣政府每年提供老人健康檢查費用補助,只要是設籍本縣且年滿六十五歲以上或年滿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每人每年可申請一次補助,最高可補助一仟元整;目前東部實施老人健檢補助計畫的醫療院所共有六家,包含關山慈濟醫院、臺東聖母醫院、臺東馬偕紀念醫院、臺東基督教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以及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088A5112_7b3e6.JPG

今年度,關山慈院提供老人健檢項目為血液及胸腔X光檢查,可檢視出貧血、腎功能、尿酸、大腸直腸癌、肺氣腫、肺炎、肋膜積水、心臟擴大、肺癌等健康狀況,其中最貼心特別的是「健檢專車」接送,這項服務是針對聖十字架療養院所設置,主要考量療養院多數為臥床患者,且修女們照護人力及車輛設備有限,運送病人不易,故自健檢計畫合作以來就由關山慈院行政同仁協助接送,這樣的接送服務已經持續十七年,彼此建立信任也培養出十足默契。

088A5145_bf03b.JPG

八月十六日下午一點半,關山慈濟醫院大門口出現塞車景象,原來是遇聖十字架療養院年度老人健康檢查。當天由醫事股同仁徐慧穎、總務股潘彥廷、周明德支援擔任司機,加上療養院的交通車共有四輛車進行接送。因檢疫隔離房規定,聖十字架療養院目前最多只能收治三十四位病人,今年受檢的人數扣除已檢查過的院生有二十四位。雖然整體看來人數不多,但幾趟下來連續進進出出,加上天氣相當炎熱,光站在室外就足以汗流浹背,更不用說是跑上跑的工作人員,還有被移床搬動的老人家會有多不舒服了。因此,每年的聖十字健檢都會刻意避開門診尖峰時段,放射科也會增加上班人力來縮短等候檢查時間,今年只花兩小時就完成所有接送和檢查。

088A5192 2e1dc

「阿嬤~等一下進去照相(X光)的時候,記得要笑喔!」裴彩雲修女站在放射室外瞻前顧後,不時確認名單,不時說笑逗長輩開心。裴修女說,當年跟關山慈院洽談老人健檢合作時,慈院護理人力不是很充足,因此抽血就由療養院自行負責,加上裡面有幾位院生的血管比較不好抽,她們曾經有過抽半小時都抽不到的經驗讓老人家相當辛苦,後來是先熱敷才改善狀況。而療養院的交通車因無法載送臥床的病人,因此就由院方協助接送,算是互相幫忙互相體諒,而這樣的默契也一直延續到至今。

088A5106_e14e5.JPG

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兩家在地深耕的偏鄉小院,從醫療關係昇華為夥伴關係,共同見證疼惜長輩的愛,不分宗教和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