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十字架療養院特別診 關山慈院中醫治療顯成效

「這裡就像一個家,大家到小客廳一起治療,我覺得這種感覺很棒;雖然阿公阿嬤不會表達,但表情都不一樣了!」二○二三年七月,關山慈院中醫科帶著一卡皮箱走進聖十字架療養院,中醫師依偎在病床和輪椅旁,透過望聞問切瞭解院民的身體狀況和健康需求。療養院王鳳仙主任感動說道:「我是真的很感謝有慈濟這樣的好厝邊!阿公阿嬤在熟悉的環境下看病,身邊還有照顧他們的護理師陪同講述病情,讓醫師在診斷治療上更準確,這種設身處地為老人著想的看診模式,加上來看診的劉育婷醫師和護理師都很親切,醫病的互動就像一家人,那種情感會帶來不一樣的療效。」

088A7071.JPG_92813.jpg

腸阻塞氣難消 中醫輔助成功「解圍」

關山慈院中醫團隊會深受聖十字架療養院的肯定和喜愛,不是單靠醫護人員十足的親和力,而是自幼腦麻的阿治,因巨腸症和腸阻塞病史,導致氣體難排出和解便困難,平均二至三天就必須使用一次塞劑,而即便每天服用的瀉藥、消脹氣和軟便藥物已經多達三十一顆,也無法改善腹脹問題,直至中醫介入輔助治療,才真正解決病人多年的困擾。

「他以前的肚子就是跟彌勒佛一樣,腹圍介於一○二到一○四公分,我們為了幫他消肚子,曾經用鋼管把氣導出來,但腸胃科醫師擔心腸子被戳破,不建議我們再這麼做,後來我們改成每天早晚都幫他精油按摩,因護理人力缺乏只持續半年左右,不過那個時候如果腹圍可以減少三公分,我們就非常高興了;現在他的腹圍是八十六公分,肚子消下去,呼吸也跟著順暢了,原本每天要吃的十二顆軟便西藥也已經暫停。」在療養院服務超過五年的周麗玲護理師說,起初聽到中醫要來看診,心裡多少會擔心工作量無法負荷,但看到高金治的肚子消這麼多,同事們都覺得辛苦是值得的,甚至因為見證中醫的療效,還說要相約掛號,試試能不能擺脫「大腹婆」稱號。

 

123_538ef.jpg

088A7067_d7802.jpg


改善手足無力 中風阿嬤針灸跑第一

「說到針灸,我就跑第一。」提到針灸療效,七十九歲的春妹阿嬤很有感(上圖左)。阿嬤中風二十年,民國八十九年就住進療養院,常因為泌尿道感染反覆住院,近期有失智徵兆,自訴患側手足無力感加重,讓她變得更不想動,食不下嚥,直到看完中醫心情才好轉。「我ㄟ腳才針灸一次,就有感覺變輕了~」阿嬤神情自在,一邊說著中醫的神奇之處,一邊用右手將感覺變輕的左腿抬起呈現二郎腿。胃口漸佳的阿嬤患泌尿道感染的頻率下降,目前體重43.4公斤,她的目標是恢復到5開頭的理想體重,劉醫師也鼓勵她一起繼續努力。

而春妹阿嬤會對增重計畫信心滿滿,大概是因為八十歲的林伯伯接受中醫治療後成功增重。林重文伯伯下顎習慣性脫臼,時常反覆呼吸道感染、吸入性肺炎,雖然可由口進食,但因容易嗆到故無法移除鼻胃管。伯伯不良於行已久,兩年前又因跌倒髖關節受傷加重困難行動,且因疼痛影響活動意願,而漸衰弱。七月二十四日初次看診,療養院護理師轉述病史,並透露伯伯的消化正常(反抽無),但吸收不好,體重一直掉,推測身高165的他,體重最低僅有36.2公斤。經一個月的治療,照服員回饋體重平穩未續掉,且以往只要床邊移位,伯伯就會因為疼痛不斷發出哀叫聲,治療後關節疼痛聲減緩。此外,凹陷的臉頰也漸漸長肉,11月量測體重已經有41.4公斤。

088A7075_d5c82.jpg


身份的轉換 俢女變成療養院院生

余女士是臺東縣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修女,日前疑似失智易忘,身體機能衰退,伴隨手腳麻、暈眩、無方向感和視力模糊等症狀,今年八月轉至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由專業協助照護,同時安排關山慈院中醫介入治療。

周麗玲護理師說,余修女剛住進療養院時血壓偏高,巴氏量表評估是55分嚴重依賴,雖然能行走但容易跌倒,且來不久就因自行上樓發生跌倒事件,造成後腦2.5公分撕裂傷,是高風險跌倒的照護個案,現已固定服用血壓藥,巴氏量表也進步到85分中度依賴,除了能夠分擔餵食住民及摺衣服毛巾的工作,甚至晚上還會巡病房幫其他住民蓋棉被,前來訪視的親友也覺得修女在應對上進步很多。但,余修女很不能適應這樣的自己,不解身體出什麼毛病會導致快速退化。修女說,中醫改善自己夜間頻尿的困擾,但手腳麻的情況仍會發生,會持續接受中醫治療。

088A7047_3e06f.JPG

年輕醫師下鄉 用心照護療養院

來自臺中的劉育婷醫師說,看到聖十字住民的身體不適能夠得到緩解,除了開心也為自己鬆了一口氣。因為有資深護理經驗的王鳳仙主任,起初對中醫理論是持有保留態度的,這讓專注治療的劉醫師也愁著要怎麼讓大家了解中醫,甚至會擔心院民的身體對中醫接受度差。幸好,聖十字架療養院是關山慈院西醫長年照護的對象,讓她可以在開診前花時間多了解病人,進而對症下藥,包含查詢每個院民的用藥紀錄和頻繁轉送醫院的原因,甚至醫療系統記載的病史是否與用藥情形相符等等。劉醫師笑稱自己記性差,所以筆記都會做很仔細,看診前準備的資料已經不是小抄,而是大抄了。

藥學系畢業的劉醫師,對於開立藥單的自我要求也很高,例如0.25克與0.2克的中藥對她來說差別就很大,劉醫師很希望可以照顧到每一位病人;如果症狀好轉就少吃一些藥,但也因為對藥物劑量太「斤斤計較」,因此經常在劑量的拿捏就會花不少時間,登打病歷的工作大部份都是要回到院內診間才能詳細補齊。「我後來知道不能加班太晚,因為鎮上很多店家很早就關了,太晚回去會沒晚餐可以吃。」咕嚕咕嚕叫的肚子,成了提醒劉醫師該下班休息的鬧鐘。

從疑惑轉為期待,王鳳仙主任觀察到很多住民治療成效都不錯,且有中醫持續性的照護,讓照顧端的品質也跟著提升。但,劉醫師不敢鬆懈,現在仍然會擔心院民有突發狀況,下班後還是會思考有沒有對院民更好的處置,例如讓他們吃藥可以吃得更平順,症狀能穩定下來,那看診就不必挨這麼多針了。劉醫師認為,適時的給自己一點壓力,才能夠鞭策自己繼續努力!

劉育婷醫師指出,病人的治療成效與否,和病人養成的作息、飲食和心情相輔相成,因此很謝謝療養院的配合還有內部員工對院民的用心照顧;如果患者或照顧者不理會醫師的衛教,除了病人本身配合度就不高之外,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不信任醫師,如此對療效是會打折扣的。

088A7114_0e455.jpg

088A7117_2db51.JPG

新的年度即將到來。明年開始,聖十字特別門診將會從原本的兩週一診次,調整為每週看診。最高的醫療品質是無私的愛,感恩用心守護療養院的每一個人,為長輩們打造一座似家也是家的養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