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偏鄉二十四 院慶環保路跑愛相「髓」

關山慈濟醫院慶祝廿四週年,於三月十日週日上午,舉辦十四公里路跑及五公里健走活動。這場小而美的當地賽事,以環保愛地球為主軸,提供素食補給和不供應紙杯飲水,吸引超過三百人報名。感恩關山鎮公所贊助活動經費和摸彩品,以及年年到場支持的花蓮慈濟醫院、臺中慈濟醫院、新店慈濟醫院、慈濟大學、蔡堆前交通部長,還有臺東仁愛之家洪堯山董事長也帶隊參賽支持。

DSC_0973_c8936.JPG

DSC_0062_35e54.JPG

每年院慶活動由管理室及總務單位聯繫統籌,再細分全院同仁及師兄師姊認養選手號碼布分包、供膳、補給和交通管制等工作。三月十日清晨五點不到,十五度的氣溫涼風徐徐,員工餐廳裡炊煙裊裊香氣四溢,慈濟志工七手八腳忙著準備熱騰騰的素飯糰,還有已經上桌的甜玉米和茶葉蛋,要讓路跑選手和健走民眾回到終點補充體力。彷彿回到春節的熱鬧和忙碌,場裡場外各各忙得感恩又歡喜;志工們感恩有餘力付出,也歡喜院慶讓志業體家人能夠團聚在一起。

DSC_1000_fb169.JPG

DSC_0008_2640c.JPG

暖身過後,準時七點整由潘院長及慈濟委員蔡堆部長鳴笛開跑。在一陣歡呼聲中,近百位選手大步邁進,長達十四公里的路程,沿著院區起跑點出發,越過田間小路,銜接當地有名的自行車環鎮步道,聽著關山大圳淙淙流水聲,小鎮秀麗的景色一覽無遺。五分鐘後,健走組和關山慈院腎友會跟進出發,路線不同,任務是前往「縱觀日月亭」領取早餐券及摸彩券折返終點。而歷年來採免報名費的健走組,今年首次開放加購服務,讓民眾透過上網預約,即可現場領取號碼布及周年慶運動衫,完賽後同樣也可獲得紀念獎牌。

S__36241629_f5189.jpg

DSC_0217_c5df1.JPG

回到醫院廣場,「能救他的人只有你,你的一針他的一生」宣傳海報同樣吸睛。今年,院方再次與慈濟造血幹細胞中心合作,於會場設立幹細胞驗血宣導攤位,幫助血癌病人增加成功配對的機率。吳勝騰副院長身先士卒挽袖抽血建檔,「因為我的太太也是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的志工,今天趁院慶活動就來響應支持一下。」;十四公里選手吳乙成完賽後也抽空至攤位填寫建檔表單,「以前就有建檔的想法,只是一直沒有行動,來這裡看到慈濟有管道讓我實現這件未完成的事,就趁年輕把握機會,試試看有沒有機會幫助到別人。」慈濟志工林美貴師姊說,接受訪談的民眾有超過三十位,因為捐贈有年齡限制,有許多諮詢民眾是不符合條件資格的,很感恩民眾踴躍支持,當天完成抽血的有十九位。

DSC_0147_cd416.JPG

DSC_0379_58879.JPG

關山慈院潘建志物理治療師再度挑戰參賽,去年就為自己擬定目標,終於苦練跑出好成績,僅花了五十八分零八秒就抵達終點,成為總排名第一的選手,迎來眾人掌聲和歡呼。比賽的名次雖然有前有後,但最困難的是那份屹立不搖的堅持。蔡堆部長七十七歲是十四公里組最年長的選手,為了保持健康仍維持運動的習慣,只見部長一路笑臉迎人,不拼成績,而是享受在健康慢活的美好當下。「關山慈濟醫院舉辦這個路跑,是結合社區還有所有慈濟人共同促進健康的最好方式,尤其在疫情之後社區的健康很重要!今天很高興看到這麼多的慈濟人來到這裡,光是從臺北和花蓮就好幾個團體包車下來,也希望大家繼續共同努力,保持健康!」

DSC_0991_4f8aa.JPG

DSC_0125_1ccce.JPG

關山慈濟醫院二十四週年院慶活動,在感恩與歡笑聲中圓滿落幕。潘永謙院長感恩大家的支持!明年邁向二十五週年,將持續推動社區健康擴大舉辦慶生,期待來年大家都能夠在這裡碰面!